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魔女~交朋友請慎選

因為有朋友和此片同名,所以才打開來看。好像有翻譯成瘋流美之活人生切,是怎樣,取這種光看片名就會不想看的鬼名字,該不會是想吸引喜歡獵奇A片的客源吧!?這種TM未免也太狹隘了,擺明就是會不賣嘛。
看網友的評論此片似乎有像魔女嘉莉致敬的意味在…(的確女主角都遭受排擠,然後最後來個大爆發這樣,鮮血淋漓的經典畫面也是,只不過一個是豬血一個是人血本人罷了。)
我本來很討厭魔女嘉莉這部片,因為女主角很醜,而且又有很多悲慘的地方(妻子的誘惑我都跳過虐待部分,直接從華麗的復仇那裏開始看),但是看完之後,總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回想起一些電影的畫面,就會覺得說有些深層的意涵還真不錯(但我腦袋沒幾兩實在說不出來),不愧是經典名片!
至於這部五月魔女給我的感覺也差不多 ,我不敢直接推薦這部說好看,但是比魔女嘉莉好看多了(因為女主角很正!)

(突然發現我寫的根本不是影評而是超級大劇透…想看這部的以下就別看了喔)


片一開頭是眼睛爆血的五月,算是倒敘法,小時候的回憶和一堆娃娃的殘肢替電影拉開序幕,片頭部片拼貼的畫面和詭異的音樂讓氣氛變的很棒。
五月從小患有弱視,治療所需讓她的外貌不被同儕接受,一直交不到朋友。
講到這裡我覺得根本是屁話!就算戴眼罩五月明明還是可愛翻天好不好,真是群有眼無珠的小屁孩。
白目媽媽

心疼女兒的媽媽於是將珍藏多年的心愛洋娃娃蘇絲贈與女兒,並且說出本片經典名句:「交不到朋友,就製造一個!(If you can’t find a friend, make one!)」 講到這裡我仍然覺得很扯…哪個精神正常的母親會送給小孩這麼可怕的東西(小孩的接受度還真強…像我就覺得恰奇也很醜),還不准人家把娃娃從玻璃箱裡拿出來,分明是虐待嘛!幹嘛不送芭比就好了?難怪老爸會在後面搖頭 不小心就截了太多小五月的圖ˇˇ她真的好可愛ˇˇˇ

敗這種爛媽媽的教育所賜,五月長大後成為一個還是沒有朋友,整天只會跟娃娃講話的花痴跟蹤狂(還是很正)
其實...還真的蠻怪的

這樣的五月愛上了一個各方面都超合她胃口的陌生人亞當,特別是那雙手,對五月來說,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的代號不過就是他們最完美的部分罷了。
一臉衰像的男主角(嗎?)亞當,完美的點究竟是...



五月配了隱形眼鏡自認為變身為無敵正妹(其實戴著眼鏡也很好看啊),做了新衣自信滿滿的現身在理想情人的四周,自以為人家會跑來搭訕她…結果她終於忍不住,在咖啡店趁著男生打瞌睡時主動偷襲人家,結果被發現,倉皇逃走。 心中充滿挫折的五月自殘來發洩,被獸醫院員工之一的一位無腦正妹柏莉發現,她是蕾絲邊,受五月的自殘吸引,不停的對她示好。
五月替她工作的獸醫院替一個驚慌失措的男孩縫合他寵物狗早已壞死的腿(這替本片後面的發展製造出契機…)

完美男孩亞當看來也對五月有幾分意思,在洗衣店主動出擊讓五月樂翻天,回家不斷演練如何和亞當應對,還向她的娃娃群們討教

只可惜娃娃似乎指教的不對,好不容易跟人家回家了,卻因為無法控制擁抱親吻的力道而被嘲笑,五月憤而搥打蘇絲的玻璃櫃洩恨,結果只是讓自己受傷。
蕾絲邊對五月非常感興趣,不停挑逗她,並把養的貓寄放在五月家。
話說這個蕾絲邊也太會誘惑人,簡直比女生還要更女生…

暫時聯絡不上亞當,五月乾脆直接跑到人家家門口等(跟從狂行徑!!)亞當好像還沒意識到她有多變態,可能只是想著她那麼主動不答應好像很浪費,來到五月的公寓吃晚餐,並且播放他執導的黑色幽默短片給五月看。
這部黑色幽默短片還蠻有趣的,大意就是一對很恩愛的情侶恩愛到後來開始互相吃來吃去。五月看完之後很興奮,兩個人就滾到床單去…本來一切都很美好,結果她竟然開始學影片吃人的橋段(其實不能怪她,她根本就是個小孩子嘛,只會模仿),亞當當然被嚇到性致全無連忙逃走,結果五月又把錯怪在蘇絲身上,大聲叫罵,亞當聽見後更加不寒而慄。
再度跑去亞當家的五月,很老梗的聽見亞當和朋友嘲笑自己的不正常,而且還另結新歡,失落的她終於想到柏莉的美好,跑去找柏莉,她開始覺得似乎當蕾絲邊也不錯…(我一直覺得她把柏莉當備胎很沒品) 為了填補失落空虛,五月決定擔任她在公園所看到的,盲眼小孩的學校的志工(那個被排擠的盲眼胖女孩感覺和她非常相似),那所學校制度亂七八糟,隨隨便便就讓她進去了,胖女孩貝蒂嘴巴上雖然很毒,心裡還是很開心有人關心她,做了一個寫有五月名字的菸灰缸送給她。
五月在洗衣店又受到一次亞當騙人的打擊(因為不想和五月一起洗衣,他騙說洗衣機壞了),再跑去找柏莉,卻發現她家有個腿很美而且還光溜溜的女人安柏莎,誰叫她一直把人家當備胎~這下人家已經有愛人了!柏莉還是很親切的表示五月的地位甚於長腿妹,但五月就是無法接受,像個任性的小孩,不管是朋友、戀人,只要不是全部被她佔有,她就不想要了。 傷心的五月失手用貝蒂送的煙灰缸,打死柏莉寄養的貓。她耳邊一直傳來被她藏到櫥櫃,蘇絲的玻璃櫃的發出的碎裂深…隨著亞當在電話中的冷漠,她腦中好像也有什麼東西,像玻璃櫃一樣裂開了。
這一段無論是玻璃不斷裂開的聲音,還是緊湊的畫面剪接,都可以讓人充分感受到五月的精神正不斷的被壓迫,終致瘋狂。

不知道在想什麼的五月把蘇絲帶到盲人小孩學校展示,她號稱玻璃櫃裡裝著她的好朋友…小屁孩們雖然看不到,還是好奇又想摸的要死,在推擠之下玻璃櫃墜地,蘇絲也連同玻璃櫃一起摔碎。我很喜歡這裡電影的處理,慢速在地上彈跳的碎片、慢速跪地伸手摸索的小孩們、以及隨之湧現的鮮血和尖叫聲,一切宛如一場惡夢。
破裂的蘇絲再也拼不回去了,五月的隱形眼鏡好像很久沒換癢得要命,她邊哭邊亂揉弄的眼睛受傷,索性就不去上班。
這時本片裡最有喜感的刺蝟頭男出場!搭訕人的方式也太可愛了吧,居然是邀人一起吃軟糖~刺蝟頭男還裝可憐的說:「只是想做做朋友,對不起」似乎觸動了五月的心弦,就帶著可憐的刺蝟頭男回家吃軟糖了。 刺蝟頭男真得很白目,意圖超明顯的邊說熱邊脫衣服,後來還直接跑去冰箱找冰塊宣稱要讓乳頭涼快,結果發現貓咪的屍體,又再次重創五月一心想要朋友的心,讓五月大抓狂用剪刀插爆他的頭。五月的魔女模式ON!她決定自己來做一個朋友,現在只有刺蝟男漂亮的刺青,但顯然不夠,她需要更多的部分…

亞當這時才良心發現,開口想好好結束這一段關係,殊不知五月已經拿好主意要奪去他的雙手。五月連柏莉都不肯放過,不但想要她完美的脖頸,更要長腿妹安柏莎那一雙漂亮的腿。


於是萬聖節夜五月大爆走!畫上濃妝穿上自己縫的新衣,她拖著大行李箱開始收集一切所需要的材料。 柏莉很天真的以為五月不會傷害她,自信滿滿的下場就是下一秒動脈爆血。腦袋也沒幾兩的安柏莎回到家沒察覺到不對勁,只顧著喝牛奶,結果被狠狠的捅爆太陽穴,嘖嘖嘖,看起來也太痛了吧。
接下來就是亞當,剛好亞當的新歡也在,巧的是她有一對漂亮的耳朵。這下五月不僅有了雙手,還附贈一對耳朵,就開始歡樂的組起模型…。
貓咪的毛皮,刺蝟男的刺青,柏莉的脖頸,安普莎的雙腿,亞當的雙手,亞當女友的耳朵,最後再配上蘇絲的眼睛,五月用摔碎的煙灰缸拼湊出新朋友的名字:「愛咪(May→Amy)」

雖然完成了,五月卻意識到,新朋友的心不但沒在跳,而且也看不見她。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看見她的絕望感席捲著五月,於是她奉上自己的一只眼珠…

愛咪的手緩緩抬起,撫摸著睡著的五月的頭,五月終於如願以償…
這一幕真的很感人!我想這部片會翻五月魔女,至少在這裡還可以說得通,一心想要朋友、害怕孤單的五月終於製造出了怪物,簡直就是新版的科學怪人~不過我就是喜歡這樣圓滿的歡樂結局! 或許從此以後,兩人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我有朋友跟我說什麼這張海報女主角的額頭為免也太高

















我只好回答她我的經典名言!"這就是本片最驚悚的地方...."

2 則留言:

  1. 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看見她的絕望感席捲著五月,於是她奉上自己的一只眼珠…

    這段我反到認為應該是may覺得自己的眼睛很好
    所以割下來要給他。

    但他的新朋友卻依舊不看著他....

    回覆刪除
  2. BTW 女主角也有演魔女嘉莉
    http://fourleggedchris.pixnet.net/blog/post/25188436-%5B%E9%9B%BB%E5%BD%B1%5D-%E9%AD%94%E5%A5%B3%E5%98%89%E9%BA%97%E7%B3%BB%E5%88%97-(carrie)---%E8%B1%AC%E8%A1%80%E8%88%9E%E5%90%8E%E7%99%BC%E9%A3%86%E4%BA%86

    2002年電視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