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黑天鵝~完美的代價

我比較喜歡這張海報

不知道會不會有高要求的人會覺得悶
但我認為這部片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
從來沒看過沒有鬼出現的片可以讓人那麼緊張的
我可以說是從頭被嚇到尾吧(還是其實我太沒用XDDD) 娜塔莉波曼可以拿到奧斯卡是實至名歸
光是要先把自己瘦成芭蕾舞員的樣子就應該先致敬了(完全沒辦法想像要節食到那種地步到底要怎麼做,我是沒食物就會死翹翹的那種人)
這部片應該是限制級吧? 娜塔莉一直激凸害我覺得很尷尬(明明就不是注意那種事的時候~)
而且電影裡出現很多跟SEX有關的畫面 難怪PPS會剪片舞姿超優雅!

不過芭蕾舞的部分真的很棒,天鵝湖果然是經典中的經典,舞者優雅細碎的腳步聲就像翅膀摩擦所發出的細碎聲,舞動的雙手也和翅膀的振動如出一轍;總覺得讓人好想去看天鵝湖,雖然天鵝湖的故事很悲傷…但實際去看整場的話,不文雅的我很可能會睡著XDDDD
用嚇死人的海報當做區隔 以下全部都是雷雷雷ˇˇˇˇ

電影從芭蕾舞者妮娜的夢境開始,在夢裡她與可怕的惡魔跳著天鵝湖舞步,緊繃的音樂持續著,一直延續到電影結束為止,全片一直都給人毫不放鬆的氣氛;
醒來的妮娜發現背上有滲血的抓痕。不過她的心情似乎很愉快,因為團長湯瑪士承諾要讓她當下一季的女主角。連早餐只有一顆葡萄柚都可以那麼開心,可見妮娜有多麼單純。

搭乘地鐵到練習場的途中妮娜不自覺的注意著一名女子,後來再度在練習場相遇,那名女子是從外聘來的新團員莉莉,渾身散發著不同於一般人的氣息。
我還蠻喜歡莉莉的 講話好好笑

前面雖然提到湯瑪士承諾要讓妮娜當下一季主角,但是在徵選過程中,湯瑪士又告訴妮娜,新的天鵝湖女主角必須同時飾演白天鵝和黑天鵝,但妮娜卻不具有跳黑天鵝的能力。
妮娜總是一付受傷小動物的驚恐模樣

傷心的妮娜,在即將要被迫退休的前舞團紅牌貝絲的化妝間偷了口紅,回家一路上又出現許多小幻覺,可以看出其實她的精神狀況一直都沒有很穩定(在妮娜的幻覺中常出現自己身上跑出傷口,很有可能是她下意識的很想傷害自己吧?)。而妮娜的媽媽似乎過份的保護她,任何小事都替女兒打點,無形中也不斷增加妮娜的壓力。

妮娜隔天刻意打扮好,去找湯瑪士爭取角色,軟弱的她根本無法積極的替自己發聲,湯瑪士一邊有點看不下去她的懦弱,一方面又覬覦她的美色,於是強吻妮娜暗示她可能要以什麼樣的方式來爭取。 湯瑪士看起來真的很變態

受到驚嚇的妮娜咬了湯瑪士,反而替自己獲得女主角的頭銜(其實湯瑪士是M就對了=”=)開心的妮娜到廁所對媽媽報喜,一出來卻發現鏡子上用口紅寫著婊子。本來會以為是她得罪的團員寫的(因為她神經大條的跑去恭喜本來應該被選成女主角的團員,事後又不好好解釋),不過後來想想搞不好是她自己寫的也不一定。個性善良的妮娜對於弱肉強食和爬到人家頭頂生存這種事可以說是排斥至極,她一直避免做這些事,卻又不得不做。 我最討厭的角色應該就妮娜她老木

到家媽媽買了超高熱量的草莓香草蛋糕慶祝,這麼肥的東西妮娜哪能吃,但她只是稍加拒絕媽媽就整個大變臉;可見妮娜從小是怎麼被嚴格管教的,媽媽說什麼就做什麼,跳芭蕾舞的起點也是因為媽媽為了生她放棄跳芭蕾,所以把全部的夢想都寄託在她的身上。妮娜的房間甚至沒有門鎖,毫無隱私可言;這就是為什麼後來她會去垃圾回收間拿那根鐵棒,用來抵住房門(我本來她會拿那根鐵棒瘋狂攻擊她媽,幸好沒有。)妮娜媽媽的房間裡滿是自己的畫像,無形中也顯示她是一個多麼自戀的人。

在晚會中湯瑪士正式宣布妮娜擔任主角、貝絲退休的消息。
貝絲其實也很會演

貝絲陷入瘋狂狀態,對妮娜說了很多難聽的話,雖然妮娜從來就沒有用肉體換來角色,卻也擔心接下來會不會必須走到那個地步。 更不用說湯瑪士老是在那裡說些表面上是指導,其實已經近乎性騷擾的話了。他出功課給妮娜要她”Touch herself”妮娜居然還回家乖乖照做,只是弄到一半發現媽媽居然睡在旁邊,其實還蠻尷尬好笑的。
晚會隔天貝絲居然跑去讓車撞,而妮娜竟然敢去探望她,看見貝絲腿嚴重骨折的恐怖樣子,罪惡感油然而生。

因為一直無法在黑天鵝的部分做突破,妮娜陷入更嚴重的焦慮苦惱中。這個時候莉莉開始不斷的接近她。看的出來妮娜的生活中只有芭蕾和媽媽,其實很需要一個朋友,但渾身帶著危險氣息的莉莉實在和乖乖牌妮娜差太多了,兩人事實上又存在競爭關係,很容易產生許多衝突。莉莉野性、隨心所欲,讓她的舞技自然又熱情(時常lose herself),完全符合湯瑪士黑天鵝的要求,給妮娜非常大的威脅感。
經典的女女場面,但男生看了說不定也高興不起來

和媽媽吵架的妮娜不顧一切和莉莉跑去夜店玩,喝酒嗑藥,後來還帶莉莉回家兩人發生性行為。只是在過程中妮娜不斷在莉莉臉上看見奇異的異相…她似乎一直看見自己的臉。隔天早上妮娜發現自己睡過頭,而莉莉代替缺席的她彩排,妮娜以為莉莉故意對她下藥並且讓她睡過頭,莉莉卻表示她根本沒有和妮娜過夜。


這部戲很愛用鏡子梗,實際上有關重疊的鏡子的鬼故事還真不少


幻象越來越嚴重,妮娜會不斷不自覺的抓自己到流血,聽見細碎的笑聲以及在鏡子中看見可怕的景象,她的精神疾病越來越嚴重;她開始堅性莉莉是要來搶走自己角色的,湯瑪士卻完全不把她的話當一回事。
獨自練舞到深夜,練習室斷電又讓她看見恐怖至極的幻象,妮娜崩潰的跑去找貝絲,把過去從她身上偷的東西還給她。她偷貝絲的東西是為了給自己能夠像貝絲一樣完美一些鼓勵,而現在她也體會到貝絲的感受(角色被搶走的可怕)。這時貝絲居然開始用剉刀猛插自己的臉,妮娜逃進電梯卻發現自己手上握著沾滿血的剃刀…(我很希望這邊也是她自己的幻想,而不是真的她跑進病房亂戳貝絲的臉…)
妮娜逃回公寓,卻一直看見滿臉是血的貝絲幻象,媽媽房間裡的畫像扭曲變形尖叫吶喊,她躲進房間裡害怕的睡著了。

醒來後公演即將開始,雖然媽媽替她請病假,但妮娜攻擊媽媽逃出房間,堅持要上場演出。本來認為可以被替代的莉莉被換下,憤怒異常,在化妝間裡化好黑天鵝的妝,對妮娜說應該由他演黑天鵝。

妮娜的黑暗與憤怒爆發,攻擊莉莉並用鏡子的碎片殺死她,身心都變成了真正的黑天鵝…


超可怕的扮相 我在預告片時就倍受驚嚇了

成功演出黑天鵝的妮娜回到化妝間準備回到白天鵝的角色,上場演出自殺的結局。這時莉莉居然出現道歉!!妮娜才發現剛剛的一切完全是幻覺,她殺死的莉莉其實是她自己,鏡子碎片深深的插在她的腹部。但也因為這樣達成了她所渴望的完美…也完美演繹了自殺的段落,因為她的確殺了自己,也不再懼怕死亡。
於是幕落下,湯瑪士用以前呼喚貝絲的方式稱她為”小公主”,妮娜一臉滿意的說”I feel prefect”如夢似幻的注視著強烈的鎂光燈。

整片看完之後總覺得有點沉重,為了追求完美的藝術家該不會都要付出如此代價吧?妮娜可能不是天才型的人,精神又軟弱,一直逼她到最後才會出現這種結局
(我以後絕對不要送小孩去學芭蕾!!!!!)

芭蕾舞是這麼辛苦的職業,競爭激烈,隨時會有人把妳擠下去;工作壽命又不長,好不容易紅了可能馬上就被年輕的取代了,才快三十就被以老太太看待。(片中湯瑪士一直刁難妮娜,讓我很介意男舞者怎麼都不用這樣一直被操XDDDD)
還有總是有人會以有色的眼光來看一切,就算是用實力爭取到角色也會被人閒言閒語。

我很想知道湯瑪士到底是不是那種想騙小女孩上床的壞人,他真的只是在指導?因為他明明就摸遍全身卻又收手...還是覺得等妮娜紅了再弄她也不遲?最後那一聲小公主,可能讓很多人都對他產生了壞印象吧!
這次網友們大概會爭論哪些地方是幻覺哪些地方是真實…我不太擅長分析這些,果然還是見仁見智~~~ 用風格很特殊的海報做結尾~~

2 則留言:

  1. 天啊 妳打的好棒喔^^
    很詳細也很精采
    很多看不懂得人應該看完這篇都會懂了吧
    謝謝分享^^
    黑天鵝好棒^0^~~

    回覆刪除
  2. 謝謝~真開心你喜歡我的胡言亂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