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致命ID~最後還是忠於自我!


周末在HBO上看到,非常經典的一部片,結局是很典型那種,卻不會讓人覺得老套還是很出乎意料(還是因為我太天真太好騙了?XDD),整部片緊湊又好看。
因為我對心理學非常有興趣,所以也很好奇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案例是不是有可能真的發生。
男主角約翰庫薩克的戲份吃重,我覺得他的演技很不錯~不過我姊姊覺得他噘噘的嘴唇很噁心XDDD我一開始也這樣覺得,但看久了有的時候他慌亂的神情還蠻像被雨淋濕的小狗,有一點點可愛、一點點啦!我不得不承認他的臉看起來還蠻像變態或是殺人犯的…


對於片頭本片也是非常講究,陳舊的資料照片,旁白是與病患對話的錄音檔,再仔細傾聽內容的時候,其實就已經不知不覺得落入電影所設下的圈套中囉!一開始的片頭其實已經給了之後的劇情非常多線索!
心理醫生Malick(以下簡稱鬍子醫生XD)為了一個即將在 24 小時後行刑的殺人犯 Malcolm Rivers(以下簡稱胖子XD)



免除死刑而奔走著,原因是因為他發現了一本由胖子所寫的日誌,裡面有證據可顯示他是一個神經病,所犯下的慘案並不是故意的…題外話,鬍子醫生為了幫助胖子可謂費盡功夫,不過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在爭議對於精神病患的緩刑是否有必要…有很多瘋子放出來還是繼續犯案,醫生大多高呼他們還是有善良的一面存在,對於死者的家屬來說還是難以接受吧。

環環相扣的因果效應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
大雨中,妓女Paris剛做完最後一筆生意,開開心心的打算駕車回老家佛羅里達種橘子,她想找打火機來點煙,想起來打火機在和前一個客人玩SM時被擺到皮箱去了,揭開皮箱後東西被風吹得七零八落,掉下車的一隻高跟鞋使得Alice 和她老公 George 還有小孩 Timothy所乘坐的車子爆了胎。George是個很神經質的人,Timothy則是個不太說話的小孩。George手忙腳亂的,於是Alice打算下車撿查,她顯然是忘記開車門前要往後看的好習慣,被由司機 Edward載著女演員 Carolin 的車撞個正著。

(順帶一提,本來有設定和女演員通話的經紀人,其實就是妓女的客戶XDD但這段戲分後來被刪掉了。)
司機趕忙要負責,載著這一家人來到由老闆 Larry所經營的廉價Motel。



由於Alice傷勢太重,司機開車出去找醫生。此時一對剛在賭城新婚的夫妻Ginny 和 Lou遇上車子浸水拋錨的Paris,Lou露出色迷迷的眼神讓Paris上車,隨後遇見被困住的Edward一同回到旅館。押解重刑犯 Robert 的警察 Rhodes此時也到了汽車旅館,共十一個人被困在這處於沙漠中的Motel,不但道路不通,電話手機也斷線無法聯絡到外界,成了一個大密室。

Edward看起來很低調處理傷口起來卻是異常俐落,原來他是個退休的警官。
一同幫忙的警察 Rhodes在來之前隨便的把犯人鎖在廁所裡便離開,絲毫不知道接下來就要大難臨頭…
最先翹辮子的是要求多多但顯然已經過氣的女明星,她很白目的跑出講手機,覺得氣氛怪怪的不趕快回房還在那裡東看西看,下場就是只剩斷頭血淋淋的出現在洗衣機裡頭,旁邊還落著一隻10號房的鑰匙。
唉 被殺就被殺 還搞得那麼三八

Edward和警察發覺屍體和鑰匙,女明星住的明明是8號房,出現的卻是警察和犯人共有的10號房鑰匙,一感到10號房果然犯人已經鋸斷銬著手銬的馬桶水管給逃走了。

有犯人在外,最安全的就是大家待在一起,聚集在傷重不能移動Alice一家人所在的房間裡,然後由Edward和警察出去抓犯人。但是新婚夫婦中的Ginny就是典型那種在恐怖片中無法冷靜的笨蛋,亂哭亂叫跑出去躲在自己房間的廁所裡,
雖然很吵但好歹還是個妹,而且她老公超慘的我一張圖都沒找到

她壓力會這麼大還有一個原因,原來她能和Lou結婚是因為她騙他她懷孕了。聽到這個消息的Lou搞不好心中有在盤算是不是該乾脆回去把Paris?不過就在這個時候他被那個神出鬼沒的殺人魔給幹掉了。本來在大哭大叫的Ginny聽到Lou不再拍門叫喊覺得有異,打開門看見一晃而過的身影嚇的從窗戶逃走,隨後趕到的男人們發現了Lou的屍體。
這時犯人正逃亡的很開心,挑了一間破舊的房子躲進去,卻發現自己鬼打牆似的回到了Motel,還很衰的被Edward和警察抓住。
為了不讓證據消失,Edward比警察還敬業的跑去Lou死亡的現場拍照存證,外加和Paris打情罵俏,這時發現Lou身邊有隻9號鑰匙,同樣也不是Lou和Ginny所住的6號房所有,先是10接著是9,難不成是倒數來者的?
正打算問應該持有所有鑰匙的老闆Latrry話,卻發現本來應該看守住犯人的Larry跑掉了,而犯人喉嚨插著一根屬於Larry的棒球棒,身邊掉著8號鑰匙。
Larry試圖逃走還想挾持Paris,他身後的冰櫃不但藏著一具屍體,身上還有女明星的皮包,一切證據都顯示著他是兇手。Larry衝上一台車子,卻不小心撞死了要救兒子的George,當場傻眼被逮。Larry不承認他殺人,說冰櫃裡的屍體是Motel真正的經理,他在賭場花光了錢來到這裡,誤打誤撞假借老闆的身分住了下來。
這個時候Edward發現Alice已經傷重不治,詭異的是她身邊居然有一隻6號鑰匙,這一切不是應該隨著Larry被逮住而落幕嗎?而且7號鑰匙呢?大家戰戰兢兢的檢查George的屍體竟然發現了7號鑰匙。於是懸疑片變成了恐怖片,意外死亡的George身邊居然會出現倒數的鑰匙,這個地方簡直像是被詛咒了。Edward要Paris 帶著 Ginny 和 Timothy 馬上離開,這時車子突然爆炸炸死了Ginny 和 Timothy 。奇怪的事情發生了,炸的西巴爛的車子裡卻找不到兩人的屍體,覺得不對勁的Edward衝回去之前的每個命案現場,不要說是屍體了連血跡都沒有,這難不成是惡夢一場!(警覺心很高的人看到這裡大概就心裡有數了XDD)

Edward、Rhodes、Paris 和 Larry討論之下發現他們全部11人的的生日都是 5/10,而且他們的名字都和美國的州名有關係,這種巧合幾乎是不可能會發生的。


想到快臉抽筋的Edward,突然間發現自己被綁在精神病人的束縛衣裡,原來他就是片頭的那個殺人犯胖子。鬍子醫生說他不是什麼Edward只是一個分裂人格,而 Motel 裡的其他人也都是分裂人格,如果他能夠使暴力人格都消失,才有可能不必受刑。

本來就已經沒有很帥了,又發現自己其實是一個胖子,難怪會那麼難過
回到Motel的世界(怎麼被我講得有點A),Edward感受著打遍全身的滂沱大雨,這個世界真實的讓他不敢置信自己只是一個虛擬人格。
而這邊的世界還有別的梗,
Paris 發現原來 Rhodes 不是警察,他和 Robert 都是被押解的犯人,在路途中殺了真正的警察,在分別扮演扮演警察和被押解犯人的角色。Paris正打算告訴Larry時,Rhodes把從衰到尾的Larry 幹掉了。她逃到外面,碰到 Edward,

兩個人不勉要稍微小曖昧一下,Edward便用一種很英雄般的氣勢衝向Rhodes,

裝警察裝的倒是很像一回事

一正扭打之中兩人同歸於盡。Paris 於是開車離開 Motel,意味著善良的人格大勝利!!(還是說從此就變成娘泡….)現實世界中,法官和律師們終於被說服分裂人格的可能性,判定緩刑,於是胖子在鬍子醫生的陪同下將被送往精神病院治療。
人格世界中Paris還真的跑回了佛羅里達種橘子,正當觀眾以為這就是歡樂結局的時候,她突然在地下挖出了 1 號房的鑰匙,此時小朋友Timothy一臉凶狠的出現在眼前,畫面閃過他是如何料理前面九個人的情節,這個不說話的孩子還真是墊墊吃三碗公…Paris的下場可想而知。
善良的人格終被殺爆,潛藏的極惡人格浮出檯面,在Paris人格被殺的時候胖子也跟著尖叫起來,鬍子醫生慌忙得靠近他想檢視他的狀況,然後就被邪惡小朋友占領的胖子給逮住了…
可憐的鬍子醫生,還那麼努力的幫這個死胖子= =

因為汽車爆炸,大家在猜兇手的時候很容易漏掉感覺上已經被炸死的小朋友,最有可能是兇手的搞不好很多人都猜是Edward XDD
而且因為胖子犯下的是一起在汽車旅館的兇殺案,當法官們在討論時就會誤導觀眾以為汽車旅館那邊的是過去的片段,而不會想到說那是虛擬的人格世界,大家最多只會猜那十一個人中是不是有誰精神分裂…編劇實在是太狡猾了!

根據鬍子醫生發現的胖子手寫筆記表示,他的母親是個妓女還會偷竊,並且虐待他,所以他才會不正常擁有那麼多的人格,可以看出來Paris和懦弱的Larry人格就是這樣被創造出來的。胖子小時候寫的詩讓我印象深刻:“As I was going up the stair/I met a man who wasn't there/He wasn't there again today/I wish,I wish he'd go away(當我上樓時/碰見一個原本不在那裡的男人/今天他還是不在那裡/我希望他離開了)”是不是有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覺XDDD
可以解讀成胖子小男孩的人格”上樓”-要準備控制胖子的時候卻遇見其他的人格,所以他才會這樣大屠殺,因為他想成為唯一的人格。


日版海報,我很愛這張~

在查資料的時候在百度百科上發現不少有趣的事
例如十個人生日相同的幾率大約是115,694,315,636,972,669,502,854分之1。好酷!這個算法很簡單其實就是365的10次方分之一吧?(讀統計讀到自己在那邊愛現XDD)
接著是被Larry藏在冰箱裡的旅館老闆的屍體,其實是電影的執行製片和監製人Stuart M. Besser扮演的XDDD拿這種東西跟子孫炫耀的話可能會嚇到小孩吧XDDD長輩飾演一具硬梆梆的屍體,還重重從冰箱內摔出來XDD
然後是在Edward和Rhodes在打鬥時會發現他們最後互相射擊時其實事有在對話的,Rhodes在說"I didn't do this(我沒有殺人)",Edward則回答"I know(我知道)"只看的到口形,被消音了,說真的我完全沒有發現!這麼做的理由是導演認為這兩句話會使Rhode其實不是真兇這件事情很明顯,讓Timothy是兇手這件事變得沒有那麼震驚。如果有誰是看到一半就猜出真兇,而且不是因為”這種片都馬是最弱小的人最後會來的大暴走”這類理由、是有跡可循的分析出來的,麻煩請和我分享一下猜出來的前因後果XDDD好好奇喔到底有誰那麼強可以分析的出來!

最後有關於電影名稱,敝人才淺學疏,一直以為就只是針對多重”身分”的意思,不過有人有這樣的見解,有點複雜我就直接從百度上複製,簡單的做了一下簡轉繁和簡化處理~
精神分析大師佛洛德提出的,他說每一個人的人格都包括三個部分,本我(Id)、自我(Ego)和超我(Superego)。我簡單地說,本我象徵著人類的一切欲望,它一味追求快樂原則,中國人老早說的‘食色,性也。’就是這個意思。新出生的嬰兒幾乎全部都是本我,它除了吃不知道別的,一但這個願望不能得到滿足,它就會哭。當然,隨著人的成長,他的本我層面會通過學習而不斷增加。比如發展出獲得獎賞的欲望,青春期時出現性的欲望,還有虛榮欲等等,作為本我,它只會滿足這些欲望,一旦欲望得不到滿足,就要釋放能量。每個男人看到美麗女人都會產生性的欲望,但是,如果不對本我加以約束,這個世界就會陷入真正的混亂,當然個體也不可能在這個社會裡生存下去。這個時候,人格的後兩個層面開始發揮作用。首先出現的是自我,自我是受法律和規定約束的。舉個簡單的例子,走在大街,你忽然覺得嗓子不舒服,想要吐痰,如果依照本我的快樂原則,你會想也不想一口吐出來。但是你沒有那麼做,是因為你想到一旦被人看到吐痰,你可能會加收罰款,這就是自我,是你害怕受到懲罰的想法是你沒有做出違反社會道德的事情。但是超我就不一樣了,它不是受法律約束而是道德上的要求。還是剛才的例子,你沒有吐痰,不是因為你害怕受懲罰,而是你覺得自己根本就不該做出那樣不道德的事情,這就是超我在起作用。當然,為了對抗本我的衝動,時常要自我、超我兩者共用。
資料來源是這裡~裡面還有很多其他有趣的資訊!!
http://baike.baidu.com/view/438291.htm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