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稀人~攝影控變態大叔的最終妄想


偶而在PPS上看見這部片,被它詭異名稱和有點神祕的海報吸引;上網隨便GOOGLE了一下,可能是由點閱率排序的關係?記得那時一看就看到九把刀寫的影評,內容不是很記得了啦,但不外乎就是一些”XTMD的是好片啊啊啊”之類的叫嚷;那個時候我還算喜歡九把刀,所以就相信他的影評開始看…

看完之後有點想睡,還有點沉默,又有一些一頭霧水的複雜情緒;對於這片的感想很不文明的TMD之類的一直要溢出來,實在無法冷靜只好先放著

等到終於想到要寫似乎約莫要過了一年了喔?
現在再認真查資料,發現它除了背著清水崇這個招牌的大十字架(會馬上給人刻板印象1.恐怖片大師 2.極有可能又是爛作),網路上其實是毀譽參半,看得懂的人似乎能夠口沫橫飛的激烈高談這是一部有關靈魂失焦啦、尼采啦、恐懼的本質巴啦巴啦什麼鬼的精采電影,但像我這種比較膚淺的人,大概就只覺得這是個中年男子妄想、沒頭沒尾莫名其妙、看完又是一肚子悶氣的”鬼”片

其實得到電影藝術之類獎項的電影本來就不會太娛樂到人,所以還是要看觀眾所需囉~

事實上冷靜回去思考,這部片恐怖的地方也不是沒有,惡夢般的感覺也營造的不錯,甚至還蠻有文藝氣息的~但就是太冗長,而且結局有點難懂,如果可以完全了解搞不好會出事也說不定…(就像電影中體悟恐懼本質的人,完全就是會要發瘋啊…)
還好我的腦容量太小無暇去思考這些,還是單純把它當作癡漢的妄想片就好了…

至於到底恐不恐怖喔,有些畫面是會讓人蠻不舒服的,如果是很容易焦慮又敏感的人或許無法承受這麼大的精神上衝擊和壓力..吃重口味的也許可以把本片當作愛情片來看待????


男主角是一名攝影控增岡拓喜司,家中堆放著大量攝影器材,螢幕等等,有事沒事就喜歡上街到處偷拍亂拍;他那種平鋪直述的冷淡口吻可以讓人聽出,他腦袋的波長和一般人就是不太一樣,看世界的角度也是蠻異常的。


真是不討喜的長相...拜託不要一直用鼻孔看人啦



有一天他在地鐵站無意間拍到一個男子的自殺實錄,男人把刀插進眼珠前流露出的驚駭表情讓他十分介意,他開始無法停止思考那個男的到底看到了什麼?


就是這一瞬間!



著迷於這種想法的增岡於是開始了尋找”到底什麼是恐懼?”之旅,他回到男人自殺現場,然後因為一種神祕力量的牽引讓他越來越往地底深處走去

這裡充滿了都市傳說的味道呢~而且也開始奇幻了起來…增岡甚至還遇見一些”居住於地底的居民”也與其交談。
這樣超現實的內容感覺就好像把外星人和鬼片結合在一起,一不小心就會變得很爆笑耶??我可是邊看邊替導演擔心冒冷汗呢…

總之增岡就有點像在玩RPG遊戲,在地底迷宮漫遊之際尋獲一名什麼都沒穿的少女。這傢伙就以為自己是拯救公主的馬利歐,把人給打包帶回家了。



這個情景也太像Chobits之類的少男漫畫了吧,無力感整個由等比級數增加…但如果真的在路上看到光溜溜的少女,應該也沒有人會視而不見…所以還是算了算了
把少女帶回去的增岡,雖然有給少女穿衣服,但不改攝影控的死性很變態的紀錄下這一切。少女似乎完全不了解人類的行為語言,不吃不喝,教她也沒反應,成天像破布般癱在那裏。


死變態拍屁啊!!!

增岡的養成計畫要破滅囉囉囉~這個時候又一直有一個女跟蹤狂(?)不斷的騷擾他,還有一個神秘男子打電話來警告他,最好趕快把少女還回去不然會發生可怕的事。

女跟蹤狂還蠻像鬼的

增岡本來是置之不理,但有一天少女突然抽搐又口吐白沫,整個人達到虛弱最高值,神祕男子打來但又不告訴他該怎麼辦,本來一直很鎮定的增岡這下也有點慌張了。
後來增岡又在街上亂拍的時候,終於有人受不了他的詭異行徑給他一頓好打,受傷流血的他回到住處,少女隨即靠過來,他本來滿心歡喜的癡心妄想以為少女是在擔心他,殊不知少女是被他的血所吸引,津津有味的吸吮了起來,還一度吸太多增岡不得不得制止她。

知道少女的”飯”就是鮮血之後,這下餵養寵物方便多啦,



增岡首先對對他糾纏不清的女跟蹤狂開刀,非常的專業的將血液儲存起來,甚至還幫少女買了奶瓶。其實只是想看她用奶瓶的樣子吧,真是變態欸



之後又陸陸續續殺了不少人,增岡一臉完全沒在怕的樣子其實還蠻驚人的~~一臉理所當然的”既然她只喝血那就弄血給她吧??”一點罪惡感都沒有,真是被他打敗了!!!!喜歡獵奇系的人應該會看的很開心…據說一直舔血也有性暗示的樣子~
我比較好奇的是女跟蹤狂和增岡的關係,她好像把自己當作是增岡的妻子,還一直吵著要見女兒之類的,不知道她真的是增岡的妻子呢?還是只是她在妄想?

這真的和帶骨頭回家給狗吃沒什麼兩樣

少女除了喝血之外,也沒突然就變成小叮噹,家事包辦或開始能說話之類的,只是一昧的像增岡索取鮮血喝。 其實很正~~

我覺得女主角宮下朋美的演技真是好到一個不行耶,要那樣對一個中年大叔又舔又咬,有好幾次也是很犧牲的近乎全裸演出…毫無感情的表情、如野獸般的舉止和對血的渴望都演出的非常出色喔!!!!!而且她的腿超細的我整個很羨慕!!!!

有天增岡打扮好少女,用手銬將她和自己銬在一起出門逛街,最後停留在類似MTV的地方???感覺好像是增岡對於一直要提供血的業績壓力有點大,忍不住就丟下少女逃走了。這麼久以來努力想要讓她像人一點一點起色都沒有,這種心情和美少女夢工廠玩很多次都無法和王子結婚的心情應該差不多,也難怪他會心灰意冷~~~

增岡在丟下少女候碰見可怕的怪物,那似乎就是神祕男子在電話中有提到的,會從地獄釋放出的恐怖魔物吧?
還真夠醜的

最終增岡還是無法就這樣拋棄少女,還是回家去了…少女也不知道是怎樣居然也回到家中,氣息微弱的躺在那裡
其實只要把她送回去不就好了??增岡可能是累了還是怎樣,直接割舌讓少女暢飲狂噴的鮮血,畫面上就是血很多的喇舌這樣…好啦好啦,你養人家那麼久,一個kiss應該有回本到。

賺到囉...這段大概是我最看不下去的地方吧,增岡選角可以帥一點嗎?

但增岡並沒有這樣就死掉,少女笑嘻嘻的牽著他的手把他指引到地底的世界去…增岡要變成吸血少女的女婿了嗎????兩個人是要一起私奔到地底國度去???這算什麼跟什麼…增岡還做了很浪漫的發言:”我要去的地方,不需要語言。”這個人腦袋裡到底都裝了些什麼啊…
讓人更莫名其妙的應該是最後,少女笑容滿面的拿起增岡的手機,開啟錄影模式直逼增岡的臉,這時增岡臉上出現了和當初自殺男人類似的驚恐表情…然後全片就完了。
可能增岡終於了解到了恐懼的本質了吧…也讓觀眾好奇他到底看見了什麼~然後就會一直想一直討論,但是這種結局還真讓人不舒服= =+

所以到底什麼是稀人呢?我也不太清楚,網路上對稀人一詞的解釋是
“「稀人」片名是來自日本的傳說中的「來自靈界的訪客」,牠們會定期拜訪各村落,為村民帶來幸福,所以日本許多地方有迎接「稀人」的傳統祭典,但若招呼不週,亦有可能帶來禍害,「稀人」在日本人生活印象中是存在的。更詳細的介紹維基有,但只有英文喔~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ebito”
所以說少女就算是稀人囉…唉,最後也只能這樣想,不要亂檢寵物,也不要養會吸血的寵物比較好吧!

下面是稀人官方網站,可以下載劇本的PDF檔喔!!厲害吧!!!
http://www.konaka.com/alice6/marebito/index.html

最近得到非常厲害的流行感冒,完全沒辦法出門,只好宅在家狂玩電腦...
另外昨晚發生了有一點靈異的事情喔!!就是我晚上睡到一半忽然醒過來,然後發現書桌上的檯燈自己亮起來了!
醒過來就看見它亮著,我很確定睡前房間是一片漆黑~查看後也沒看見什麼掉下來的東西打到開關之類的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9 則留言:

  1. TO Jason
    我也看到快睡著XDD超佩服自己可以看完XDDD

    回覆刪除
  2. 想說七月到了看個鬼片應景
    原本正想看稀人,但怕花了時間會罵國罵= =
    先上google收尋就看到你這篇心得
    那不知道你還能推薦那些不錯恐怖片

    回覆刪除
  3. 看你喜歡哪一系的~近年來韓系的還蠻毛的~~
    有一部我看了之後覺得很不舒服的是法國片"顫慄"

    回覆刪除
  4. 啊....顫慄!!
    那部很出很久了
    好準不準,我有看過
    一部好痛+噁的片啊.....血漿好像用不完
    我後來有看你推薦的:歡迎光臨死亡小鎮(真的很棒耶)
    比較想看亞洲類(比較貼近也容易作惡夢 哈哈)

    回覆刪除
  5. 喔喔~最後一幕女主角的眼神超棒的!有毛耶~~
    亞洲類的嗎...最近看的詭絲我覺得很難看,新加坡片頭七還魂夜也很難看,日本片顫慄迷宮也很難看耶~~

    比較舊的我喜歡斷魂梯!女鬼很漂亮喔~
    歐美系近期的我喜歡康乃迪克鬼屋事件和孤兒怨

    回覆刪除
  6. 顫慄迷宮很難看喔!
    好險啊..想說有時間來看看
    嗯嗯~聽妳的建議我去看看斷魂梯

    孤兒怨很讚耶!!但之後國片推出的殺人犯....ㄟ
    我不是專業影評人
    一直想找以前小時候作惡夢的一部日本片叫:比留子
    就是人臉蜘蛛身的(那個小時候狂作惡夢好幾天)

    回覆刪除
  7. 哈哈哈 我也不是什麼專業影評人啊 殺人犯不好看嗎?
    海報看起來很威耶!
    比留子我沒看過 好像很有趣~有機會找的到的話真想看看

    我熊熊想起來冥婚淒談也蠻好看的喔~推~

    回覆刪除
  8. 喔喔喔~待會來看看你講的這部:冥婚淒談

    中秋節三天連假,我看完了CUBE(異次元殺陣)三部曲
    不錯,滿好看的~推!!

    回覆刪除